校区介绍

           同济大学嘉定校区是同济大学进入21世纪之初,由国家教育部和上海市政府共同创建的全国一流大学新校区。作为上海国际汽车城的教育培训和研发基地,嘉定校区与上海国际汽车城一起整体规划,于2001年开始酝酿、筹备,2004年9月初步建成并开始教学运行。作为学校一体两翼、两大平行发展的校区,嘉定校区整合与装备制造业相关的学科,已初步构建起以地面交通工具为核心、以汽车为龙头的现代装备制造学科群,成为学校人才培养和国家科技创新的重要引擎。

    嘉定校区占地面积1900余亩,建筑总面积约45万平方米,建设总投资约25亿人民币,校区分为九大功能区:行政服务培训区(校前区)、公共教学区、二级学院区、研发实训区、体育运动区、生活休闲区、公共绿地区、磁悬浮和轨道交通实验区、上海地面交通工具风洞试验区。

    经过十余年的建设和发展,截止目前,嘉定校区在校学生人数近11600人,教职工1430余人,拥有汽车、软件、机械、电信、交通、经管、材料、艺术与传媒、中德工程与中德职教学院、中德学院、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等12个学院以及上海地面交通工具风洞中心、多功能振动实验中心、磁浮交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能源工程研究中心和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等科研机构入驻,校区内建设拥有一批高水平、国际化的重大科研试验平台。

    嘉定校区水域面积80余亩,校园绿化率达60%,校园建筑新颖独特、气势宏伟。拥有综合教学楼、教学科研楼、图书馆、汽车洁净能源工程中心大楼、行政办公楼、汽车展示中心大楼、国际会议中心大楼、培训中心大楼、嘉定同济体育中心、餐厅、学生公寓等。

    校区由一条南北向的公共轴、一条东西向的研发轴、一条贯穿学院的中央轴线和曲线绿轴共同形成支撑校园活动的骨架。校园的建筑为组团式布局,形成五大建筑片区:行政服务培训区、公共教学区、生活休闲区、二级学院区、研发实训区。片区内建筑群体以院落式的方式组合,形成多个院落交往空间,使人与自然环境达成直接的对话。校园交往共享区内,以水体为灵魂,并利用地形地貌,营造优美典雅的、具有文化、园林氛围的交往场所空间。

Copyright © 2007 Tongj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同济大学嘉定校区 版权所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