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新闻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实验室安全教育讲座
作者:保卫处 发布时间:2017-05-04 浏览次数:399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为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强化同学们的实验室安全意识,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落实学校对于材料学院实验室安全保障“四个全覆盖”的要求,5月3日下午,在学校保卫处的大力支持下,材料学院举办了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讲座,讲座邀请了同济大学消防科资深安全教育专家祝建新老师,为研究生们作了题为《规避风险 确保实验室安全》的培训讲座。学校保卫处副处长林梅、材料学院副院长姚武出席,高年级研究生参加了培训。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凌凌主持。

培训讲座中,祝建新老师结合实验室安全管理领域的专业知识和平时工作积累的经验,从高校实验室事故案例警示教育、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主要存在的隐患、实验室安全涉及方面、实验室人员必须具备的态度以及实验室意外对策等五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实验室安全知识。

安全问题无小事,莫以患小而为之,祝建新老师引用国内外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深刻分析并阐述了诱发实验室安全的因素,用鲜活的事例说明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加强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他主要讲解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危化品安全基础知识、防火防爆安全知识,通过事故案例讲解了实验室安全事故的预防、发生时的应急处置等。

祝建新老师还引用了海因里希法则——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次未遂先兆,以及上万次的事故隐患。要想消除一起严重事故,就必须把事故隐患控制住。讲座的最后,祝建新老师详细介绍了实验室安全防护的原则和要点,强调在实验室正常运行过程中应该时刻注意防范安全隐患。在一个半小时的培训中,祝建新老师贴近实际的讲解让大家受益匪浅,并取得了强烈反响。

培训最后,姚武副院长希望同学们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查找安全隐患,自觉遵守实验室安全的相关政策和文件要求,为学院教学与科研提供安全、稳定的环境,更为个人的生命负责。

材料学院将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通过检查和整改,力争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学院平安和稳定。通过此次教育活动,同学们不仅认识到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更加重视培养提高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更好地保护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实验室安全专题培训对于提升同学们的实验室安全责任意识和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必定起到积极作用。



Copyright © 2007 Tongj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同济大学嘉定校区 版权所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