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新闻
2019年嘉定校区中国画教师研修班正式开课“刚柔于同,艺韵在济”研修班首届绘画作品展开幕
作者:嘉定校区党工委 发布时间:2019-03-11 浏览次数:328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校园洋溢着春的气息,中国画教师研修班也迎来了一批新面孔……36日、7日中午,由学校工会和嘉定校区党工委联合举办的2019年中国画教师研修班正式开课;37日下午,中国画教师研修班“刚柔于同,艺韵在济”教师绘画作品展在嘉定校区汽车学院“宁远馆”风采展示厅开幕,开启了2019年同济大学嘉定校区校园文化建设年的序幕。


“刚柔于同,艺韵在济”教师绘画作品展是中国画教师研修班推出的首届展览,开幕式为2019年嘉定校区校园文化建设年活动启动仪式重要内容。校党委书记方守恩,党委副书记吴广明,学校相关职能部处、嘉定校区部分学院的负责人和代表以及“中国画教师研修班”教师代表参加了仪式。

  


方守恩书记参观了教师绘画作品展,他表示,画展作品不仅展示了同济大学女教师的风采,也体现了中国传统艺术的魅力。

研修班参展教师代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凌凌老师分享了绘画创作感悟:艺术创作的过程要坚持,要静心,要解放思想,要尊重自然。研修班指导教师、艺术与传媒学院的于澎教授对王凌凌老师的画作进行点评。


党委副书记吴广明在讲话中指出,“刚柔于同,艺韵在济”嘉定校区教师绘画作品展,送艺术进楼宇,可以让师生更便捷地走近艺术,欣赏艺术,陶冶情操,升华人格,这是提升嘉定校区校园文化建设品质的新路径。  


开幕式结束后,师生共同参观了画展。此次绘画展展出了来自15个单位的30名研修班教师代表的50余幅作品,题材涉及水墨、色粉笔及综合材料创作,展览将持续至2019330日。  


中国画教师研修班2019年首日开课仪式上,嘉定校区党工委副书记覃文忠出席了中级班开班仪式,学校工会副主席赵娟出席了初级班开班仪式。致辞中,覃文忠副书记总结了第一届研修班学习成果,提出过去一年的绘画学习对参与教师的幸福与获得感、所创作作品对学校校园文化建设,意义重大,同时感谢指导老师于澎教授一年来的无私奉献和辛苦付出;赵娟副主席对学校相关部门予以中国画教师研修班支持、对全体学员的认真投入及对艺术真挚热爱、对于澎教授在丰富教工文化生活中的责任和付出,表示了感谢,并鼓励大家在新的一年,创作出更多的优秀作品。

  

于澎教授在初、中级班的开课仪式上,介绍了课程学习内容,讲话中提到:中级班学员重在艺术创作,注重个人思想与情感的表达,在绘画中体会画面的气韵生动;鼓励新学员教师大胆动笔,敢于尝试,将绘画技巧为我所用,勇于去表达内在感受,享受绘画乐趣。并分享到,绘画是缓解压力、亲密自然、体会生命的重要方式,鼓励大家平时勤加练习,用心感受艺术的美好。


首次开课日,在于澎教授的示范和指导下,中级班开展了中国画创作技巧学习,初级班学习了中国画用笔与调墨技巧,收获满满。  

“育人者必先育己,立己者方能立人”,文化的培育也是对精神品德的培育,教师文化素养的提升将有助于学生思想品德的培养,促进学校文化建设工作的提高。中国画教师研修班作为嘉定校区文化建设重要品牌之一,始终秉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增强师生文化自信”的办班初心,自20183月份开班以来,深受教师喜爱,在指导老师于澎教授的指导下,涌现出一批优秀作品,并多次参加校内外文化活动。2019年中国画教师研修班在2018年开班基础上,拓展为初级班、中级班,分别于每周三、周四中午集中授课,来自各学院、单位和职能部门的70余名教师参与其中。嘉定校区研修班开设,不仅提升了参与教师的绘画技巧、艺术鉴赏力和幸福与获得感,同时提升了校园文化建设内涵。今后中国画教师研修班将陆续推出更多班级作品展,通过送艺术文化进学院等方式,促进中国传统优秀文化在校区传承和发展,积极为校园文化建设贡献力量。 




Copyright © 2007 Tongj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同济大学嘉定校区 版权所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