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嘉定校区举办“如何打造宜居大城”讲座
作者:同济大学学生会 发布时间:2017-03-22 浏览次数:622

嘉定校区举办“如何打造宜居大城”讲座

   322日晚,由同济大学学生会嘉定校区执行委员会学术与文化促进部主办的“如何打造宜居大城”讲座在嘉定图书馆报告厅举行。讲座主讲人为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陆铭教授,其主要研究领域为劳动经济学、城乡和区域发展和社会经济学。

   铭教授从城市的概念展开,通过对全球大城市的数据分析和比较,展示出大城市人口多、多元化、密度大的特点,为我们揭示了“城市病”的根本。同时为我们解读了宜居大城的供给侧改革策略,为我们描绘了以活力、便捷、环保为主题的城市蓝图。

   讲座的互动环节,学生对缩小中国东西部发展的差距提出了自己的疑问,陆铭教授通过对美国GDP和人口分布以及服务业与资源受限业的分析,指出中国目前真正的问题并非集聚程度过高,而在于人口的流动,区域发展战略的精髓在于,在集聚发展中走向平衡。对于另一名学生提出的外来人口子女教育问题,陆铭教授以“做大蛋糕分蛋糕”做比,提出了政府发挥作用开办公立学校与设立奖学金的直接办法。

      讲座最后,陆铭教授为热情参与互动的同学送出了自己的著作《大国大城》并在题名簿上留下寄语。


Copyright © 2007 Tongj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同济大学嘉定校区 版权所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