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新闻
围绕“四个聚焦”,扎实推进校地共建共享共赢
作者:嘉定校区管委办 发布时间:2023-11-22 浏览次数:10

图片




作为同济大学嘉定校区的统筹协调部门,负责与校区所在地党组织、政府部门、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的联系和协调工作,代表学校完成嘉定区区域化党建任务,是学校赋予嘉定校区管委办的重要职责。为有效推进校地合作高质量发展,机关教工第二十八支部(嘉定校区管委办)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部门支部党建与地方基层党建有机融合,通过深化校地党建共建、人才共育、治理共抓、资源共享促进大学校区与地方发展的同频共振,构建形成了信息互通、优势互补的党建融合新格局,以高质量党建助力校区工作高质量发展。




聚焦党建共建,建立保障有力的工作机制


建立工作机制是保障党建联建有效开展的基础性工作。2023年,支部党员干部多次走访嘉定区相关委办局和安亭镇相关部门,积极推动校区与地区开展党建联建的工作机制建设。8月3日,同济大学-安亭镇校地合作座谈会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彭震伟携嘉定校区管委办全体班子成员参加,安亭镇党委书记严健明、镇长邵刚携全体党政班子成员参会双方就构建校地共建的工作机制进行了讨论,并就校地双方可以协同推进的一批党建共建合作项目达成了初步意向。11月16日,同济大学嘉定校区与安亭镇校地联学共建座谈会在嘉定校区举行,安亭镇副镇长谢作灿,地区办、教委、综治办、水务所、市场监督管理所、农业服务中心、黄渡派出所、环保办以及黄渡北片区各村和各社区居委负责人走进嘉定校区,与校区相关职能部门共同探讨深化校地共建的具体项目,进一步落实校地合作座谈会的工作要求。 

图片


图片


聚焦人才共育,搭建双向互动的工作平台

将同济的学生送到地方上去锻炼,将社区的居委书记请进学校来“深造”,通过双向互动,校地双方搭建了更为广阔的人才培育平台。今年7月7日,同济大学2023年研究生安亭实习锻炼启动会在安亭镇人民政府会议中心305室召开,16名同济研究生走进嘉定区和安亭镇各委办局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挂职锻炼。组织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如何开展基层治理,这是同济大学和地方政府开展人才联育的一个重要平台。11月16日,一场题为“党建引领下的社区更新改造与合作治理”的微党课在同济大学嘉定校区济人楼报告厅举行,授课老师是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青年教师刘畅,下面的听众不止有同济大学嘉定校区的老师和同学,更有20余名来自安亭镇各社区的居委书记。同时,安亭镇还聘请同济大学嘉定校区管委办负责人担任安亭镇“创新社区治理专家”,以此借助同济智力为安亭镇的社区治理提供理论和实践指导。

图片


图片


聚焦治理共抓,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大学校区与社区深度融合,在管理的边界上更需要齐抓共管。嘉定校区生活区毗邻安城社区,近年来,我支部与安城社区居委会支部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结对子共建联谊关系,通过日常联学共建活动的开展,实现党建资源共享,破解校地治理难题。特别是针对嘉实商业一条街的综合治理,双方加强协同联动,共同推动相关政府执法部门对嘉实商业一条街的食品和生产安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有效保障了校园师生的安全和及周边环境的整洁。每年7-10月期间,是上海防汛防台任务最重的阶段。今年暑期,嘉定校区管委办支部与嘉定区水务局、安亭镇水务所积极协同,采取了建设水泵站、汛期强排等有效措施,有效地保障了校区平稳渡过汛期。

图片


图片


聚焦资源共享,构建内涵丰富的工作载体


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可以极大地丰富校区和社区的业余生活,拉近校区与社区的心灵距离,是校地互动的有效载体。近年来,同济校园文化与安亭文化的深度交融渐入佳境。7月1日,安亭镇邻里音乐节拉开帷幕,承办这场音乐节开幕式的正是同济大学嘉定校区管委办和团工委。同济学子在这场音乐节中为安亭社区的居民们奉献了一场集民乐、乐团等高质量节目的专场演出,展示了同济学子的昂扬风采。7月15日,同济大学图书角在安亭镇社区邻里中心正式面向社区居民免费开放,这个图书角正是由嘉定校区管委办党支部协同校出版社、档案馆、宣传部、学研工部等职能部门共同捐赠设立的,400余本同济出版的书籍让更多社区居民有条件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同济精神和文化的熏陶。同时,由安亭镇举办的“云白天青——蓝染布上的技艺流光”非遗药斑布文化展、“非遗进校园”等一系列活动,也受到了同济师生的广泛欢迎。


图片

  

图片


Copyright © 2007 Tongj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同济大学嘉定校区 版权所有 ©